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分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开启辅助访问

安平县智慧党建网

开启左侧

学习台城精神心得体会 今天,有幸到台城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18 15:59:19 手机频道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学习台城精神心得体会
今天,有幸到台城村支部书记大讲堂听课学习,参观了台城农村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解,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引人思考。
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它的建立是中共党史上的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基层党组织虽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了重大调整,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由于情况复杂,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着一系列挑战。而台城精神则对当前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一、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
1923年4月,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派其回到安平县台城村,着手建立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他卖掉了自家的二十几亩地办起"平民夜校",还自编《平民千字文》,在教农民识字的同时,向村民传播革命理论。”纪念馆内,1923年8月的一个场面被原景再现:面对鲜艳的党旗,弓仲韬和两名新党员弓凤洲、弓成山围坐在一起,召开全村第一次党员会议。由此,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台城特别党支部成立了。1924年8月,安平县已发展到拥有党员20人,党支部3个。为了加强对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弓仲韬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弓仲韬任县委书记。从而造就了“两个第一”的历史丰碑。
二、台城精神的内涵
台城特别支部和中共安平县委的建立,开创了农村革命的先河,具有划时代意义,对以后的中国农村,特别是北方农村党的建设,对于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抗击外来侵略,反抗封建压迫和剥削,实现农民的彻底解放,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河北省第一个县委,都诞生在安平县台城村,台城为中国革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两个第一”建立过程中所焕发出来的实事求是、勇于开创、信念坚定、敢于斗争、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即“两个第一”精神,或者称台城精神,同样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都是先辈们留下的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
台城人所体现的台城精神,即“两个第一”精神,深深的鼓舞着安平人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安平人民。“两个第一”的历史记忆所承载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一次次与生活在幸福和谐新时代的人们发生心灵的碰撞,产生励志向前的共鸣,“两个第一”的精神是一种忧国忧民、信念坚定的意志,是一种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品质,是一种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
三、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几年,大部分农村虽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组织上,工作上做出了重大调整,取得一定的进步,但是由于情况复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是存在着一系列的挑战。
(一)基层党组织中部分基层党员宗旨意识弱化,理想信念淡化
(二)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民主建设不健全
(三)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难度大
(四)基层党组织中部分基层党员素质偏低
四、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对策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虽然基层党组织取得一定成效,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承担更艰巨的任务,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面临一系列挑战,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内容。
在结合台城精神的基础之上,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更好,就是要选拔并培养好基层党员干部,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提高基层党组织中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
(二)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三)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要有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
(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的执政骨干队伍
五、弘扬红色文化,引领时代发展
红色文化资源是一座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就是要让人们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获得精神启迪。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平县各级党组织,遵照习近平同志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台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广泛开展“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李大钊、弓仲韬等革命前辈为光辉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觉传承“台城精神”,在爱民为民富民的实际行动中为党旗增辉、为支部添彩,先后涌现出了“上校村官”王晓勋,“模范支书”刘影,“群众的主心骨”崔文学、马小伟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在中小学校,安平县开办了“红色文化讲堂”,聘请老党员、老干部现身说法讲传统,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使革命传统入脑入心,使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安平县智慧党建网 ( 冀ICP备19011400号-1 )

GMT+8, 2024-4-24 21: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