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分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开启辅助访问

安平县智慧党建网

开启左侧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5-23 08: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扎实推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在我省考察时强调,要扎实推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尹修亮说,生物医药是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他们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力争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以需求为牵引,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把创新作为重要突破口,深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瞄准“卡脖子”环节,抓牢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支持各地依托特色优势错位发展,抓好创新药品生产基地和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时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我们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石药集团副总裁杨汉煜说,石药集团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同时,坚持“创新+国际化”双轮驱动,矢志不移走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目前,集团在全球设有五大研发中心,建立了国际一体化研发体系,年研发投入超40亿元,在研新药达300多个。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好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占胜表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肩负着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创新改革、先行先试的重任。他们将以国家和省支持政策出台为契机,不断打造生物制造领域前沿技术,重点推动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强的重大利好项目加速落地,确保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

  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实施通信功放与微波集成电路研发中心、MEMS传感器产业化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卜爱民表示,他们将着力在核心芯片自立自强、半导体产业崛起和高端产业链保障上持续攻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展现新作为,在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攻克前沿技术,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

  省科学院今年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成立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省科学院科技管理部部长赵红芳表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将充分发挥河北自身优势,在京津冀产业生态集群建设中凸显河北定位和河北作用,积极探索创新运行机制,在技术源头创新、二次研发、落地转化和高新企业孵化等方面发力见效。同时,加快与京津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将“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做实做强。

  “总书记来河北考察,提振了学校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立光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发展“关键点”,积极融入政府、行业、企业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大力推进以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找准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

  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重大需求,以前沿性、应用型技术研究为主攻方向,推动产学研和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自主创新高地。”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河钢集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去年以来实施了100余项新工艺新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下一步,他们将依托新成立的河钢研发中心,进一步整合集团科研力量、链接社会智力资源,努力攻关和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出和转化一批重大原创技术成果,凝聚和培养一批高端优秀人才,持续培育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硬核竞争力。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唐山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我们将着力支持企业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汇聚,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唐山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浩说,实施扩量提质工程,探索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机制,精准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重点培育一批“链主”型科技领军企业。

  “作为我国先进半导体材料产业的排头兵,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我们不懈奋斗的决心。”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清超表示,公司近期在直径8英寸碳化硅衬底制备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对该领域技术的研发探索,拓展碳化硅衬底在智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应用,为我国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技术支撑。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贡宪云、马彦铭、张辉、董昌、王璐丹、崔丛丛、师源、宋平)



责任编辑: 赵君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安平县智慧党建网 ( 冀ICP备19011400号-1 )

GMT+8, 2024-3-29 17: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