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分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开启辅助访问

安平县智慧党建网

开启左侧

党员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上查摆问题的12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5 22:09:57 手机频道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党员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上查摆问题的12个切入点
对于组织生活会各类材料来说,最不好把握的就是党员的发言。这也可以理解,毕竟绝大多数党员不是专门干党务的,如果党支部对党员的辅导不是很到位,那么党员在查摆中就很容易不全面甚至有所跑偏。今天,党小建就和您一起分析一下党员应该怎么查摆。

首先,咱们看一下要求是什么——“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在开始之前,请注意两个字——“组织”——是组织党员来做,而不是把文件一发就让党员自己来做。这是党支部的责任,不能全都推给党员。好,责任理清了,开始分析了哈。

1.对照党员标准。既然要如此对照,咱们就把所有党员标准的相关内容先都找齐

党章第三条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党员标准的反映。毕竟,党员如果不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的话,那也不配做党员,这是最基本的标准了。我们可以从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中梳理出如下切入点——

切入点1:查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包括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情况。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可以据此查一查学得深不深、全不全,是不是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都学了,这些都是问题啊。

切入点2:查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情况。对一名党员来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似乎距离我们很远,但其实一点儿都不远,因为在层层落地的过程中会逐步细化为上级党组织以及本支部的决策部署,要求我们的我们是不是都做了、是不是都做好了、是不是都做全了,以及我们有没有主动去对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里面能找到好多问题。

切入点3:查摆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说白了,就是党员在工作学习中带没带头,还是和普通群众的表现一样甚至还不如普通群众。比如在一个技术攻关小组里,有党员也有群众,那么党员在里面是不是带头攻关,以及有没有主动帮助新成员提高能力。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多想想,肯定有。

切入点4:查摆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的情况。对于一名普通党员来说,很难会遇到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发生冲突的情况,但是难免有个人利益与工作发生冲突的时候,这里说的利益,当然不仅包括金钱,更是包括你的时间,你的休息时间与某项重点工作的关键推进时间刚好冲突,作为党员自己是如何选择的。

切入点5:查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情况。这四组词里面,仅仅是“吃苦”两个字就能深挖很多的问题,能不能吃苦?面对工作难点,有没有畏难情绪?一对标肯定能发现不足。还有,自己对工作的贡献度到底够不够,比如某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了之后,你可以分析一下自己在里面做了多少贡献?应该做出多少贡献?为什么会有差距?这都是问题啊。

切入点6:查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重点是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情况。这个切入点是最好查的,比如参加“三会一课”等各类组织生活的情况,参加次数够不够?参加质量怎么样?比如面对党支部给你分配的工作任务,你是不是绝对服从并落实好了?或者,虽然你执行了,但是心里边有别的想法?你在落实这些任务的过程中是一点一滴都落实好了吗?真的是太好查了。

切入点7:查摆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的情况。可以查一下你和其他党员、群众的团结情况,一起完成一项工作时候的配合是否顺畅,你是否藏了什么小心思?另外,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的表现,主要查一下你在给党支部汇报工作的时候,是不是实事求是,有没有对成绩夸大其词、对问题简单带过,有没有把并没有百分百做好的工作说成了百分百。肯定有。

切入点8:查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一个是这次组织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有没有做到位,另一个是平时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没有经常开展。

切入点9:查摆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特别是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的情况。困难和危险并不是总有,但2020年一直持续到现在的疫情肯定算。所以,你就可以从疫情入手,自查一下在疫情防控中自己是不是主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或所在社区给你安排的工作、希望你配合的工作是不是积极主动完成得很好。

好,以上就是从党章中梳理的9个切入点。我们知道,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

“四讲四有”,指的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四个合格”,指的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和上面的切入点1、2、7契合。

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和上面的切入点6契合。

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就是要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我们由此可以再梳理出一个新的切入点——

切入点10:查摆道德修养的情况。可以纳入这个范围的其实很多,比如一些基本的社会公德,有没有占人家车位啊、有没有私拉电线充电啊等等。当然,这都是生活上的,你也可以查摆一下自己在政治品德方面的修养,这方面的品德和工作相结合,最鲜明的表现就是忠诚,敢不敢和违规违纪行为作斗争。

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和上面的切入点3、5契合。

2.对照入党誓词。我们先来重温一下入党誓词吧——“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的纲领,指的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而确立的行动方略。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就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拥护。

党的章程,指的就是党章。

党员义务,指的就是咱们前面梳理过的党员义务八项内容。

以上三个方面,综合起来看,落点都是党员义务。当然,我们在查摆中最好是能将党章从头看到尾,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我们都是要遵守的,如果有不到我的地方,那就是问题。

关于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等等要求,在前面的切入点中也都大致涵盖了。但是,“保守党的秘密”我们还没有说,可以以此再梳理出一个切入点——

切入点11:查摆保守党的秘密的情况。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身上,虽然我们不大可能接触到核心机密,但是是有可能接触到标密文件的,对这些文件的内容,我们是不是没有向外透露任何一个字,还是觉得看上去好像也没有什么可保密的所以疏忽了、放松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虽然不属于秘密,但是一些文件资料是被要求不得在外部公开的,我们可能不会全文公开,但是对某一段落、某一细节是否和其他人公开议论了,这些也都是问题。

3.对照身边典型。这本身就是一个切入点——

切入点12:查摆和身边典型的差距在哪里。要在这方面查摆出问题,首先你要先确定一个或几个真正的典型,这个典型必须是真的典型而不是因为搞平衡而获得荣誉的那种。只要典型确定了,人家好在哪儿?你和他相比差距在哪儿?这就很好找了。

你通过上述12个切入点把问题都查摆出来之后,按照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来分类就可以了。对这12个切入点来说,并不能非常严格地说哪个切入点中查摆的问题就一定是哪个方面的,具体还是要看问题本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安平县智慧党建网 ( 冀ICP备19011400号-1 )

GMT+8, 2024-4-25 15:3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