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分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开启辅助访问

安平县智慧党建网

开启左侧

县直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8-3 09: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李建旭 于 2023-4-17 15:20 编辑

中共安平县委县直工委
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
通 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现就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意义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完善党员监督、强化党员服务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必须长期坚持的党组织生活制度。十九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员必须遵循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
    “三会”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即按时上好党课。
    三、“三会一课”制度的相关事项
   (一)支部党员大会
    党支部党员大会又称支部大会,是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党员大会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1、会议时间:支部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参加,有些支部党员大会可适当吸收一些非党同志参加,如讨论吸收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可以请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由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委员召集并主持。党员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如个别党员因故请假,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应尽可能在会前听取这些同志对议题的意见,并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支部党员大会。参会党员不少于应到会党员的半数。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必须有本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同意,方能有效。
    3、主要内容:
   (1)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计划、措施;
   (2)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3)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4)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
   (5)开展以交换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6)讨论决定关系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需经全体党员研究的其他重大事项。
   (二)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简称支委会。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性工作。
    1、会议时间: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集。
    2、与会人员:全体支部委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委员召集并主持。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3、主要内容: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研究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和部署等;
   (3)讨论研究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保证完成生产、科研、行政工作及学习、培训等任务;
   (4)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5)讨论研究培训发展党员方面的工作;
   (6)讨论研究选拔、调整干部方面的工作;
   (7)讨论研究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方面的工作。
   (三)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小组活动的基本形式之一。
   1、会议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也可根据情况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党小组组长召集并主持会议。党小组要在会前与党支部进行沟通。
   3、会议内容:
   党小组会的具体内容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近期工作,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会议内容,主要有: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党内文件和党的决议;
  (2)根据党支部的布置,讨论本小组的工作以及党员应该承担和完成的任务,研究贯彻执行决议的办法。
  (3)安排小组生活会,监察执行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情况,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讨论分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状况,并向支部提出意见和建议;
  (5)分析并反映群众的思想情况和意见,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党课制度
   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形式,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教育的基本方法,主要是以上课讲授的形式进行。
   1、时间要求:一般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党员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参会党员不少于应到会党员的半数。
   3、党课内容:
   党课教育要立足于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实际和形势发展需要,精心选择党课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及党的有关知识;
   (2)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3)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
   (4)结合当前形势,开展包括走访体验、警示教育在内的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
   (5)围绕改进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4、党课要求:
   (1)要认真制定年度计划,安排好党课时间、讲课教员、党课内容等;
   (2)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
   (3)讲课教员一般由支部书记担任,也可以邀请上级领导、党校教师及党员先进典型人物或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支部委员担任。每次授课必须要充分准备,讲课时要联系实际,讲求实效;
   (4)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五)其他事项
   1、各党支部在开展“三会一课”过程中,要注重抓好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可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2、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要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如实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相应栏目中进行记录,年终上交上级党委归档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列席人员)、缺席人员、主持人、会议内容、讨论事项及形成的决议或决定等。有关决议或决定还要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向党员群众进行公示。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3、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
   4、党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


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说明(2.0版本)11.10.rar

1.53 MB, 阅读权限: 10, 下载次数: 2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安平县智慧党建网 ( 冀ICP备19011400号-1 )

GMT+8, 2024-4-26 15: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